English

中国削球手哪儿去了

2000-06-15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
王旭浩

本届世乒赛中最受关注的球星并非刘国梁、孔令辉或瓦尔德内尔,而是一位年仅20岁的韩国小将朱世赫。他以削中反攻打法横扫对手,先胜刘国梁,再克瓦尔德内尔,又在半决赛中让擅长对付削球手的钱千里交拍,至今保持不败。我们在惊叹的同时,却又不得不老话重提:中国的削球手在哪里?

朱世赫的打法属于削中反攻,在攻击时的相持能力甚至超过了中国的“怪球手”丁松,被行家认为“已具备了超一流选手的实力”。而削球打法在乒坛已很少见,其他人首次与这样的“怪球手”交锋时,大多很不适应。这是刘国梁、瓦尔德内尔等超一流选手败阵的主要原因。

中国乒乓球队以往参加大赛,经常出奇兵,用削球手,并多次尝到甜头,从陈新华到王浩再到丁松,莫不如此。然而,近几年,国内竟连一名像样的削球手都难以觅到了。

谁都知道培养一名削球手周期长、见效慢,而且这类选手经常是昙花一现,但这丝毫不能成为我们不重视、不培养削球手的理由。朱世赫为我们敲响了警钟。(《北京晨报》2000.6.11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